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凡心之所向,便一往无前——记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胡怡凡
发布者: 魏巍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 10

她是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她作为讲述人,讲述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入选2021读懂中国活动的最佳征文《不忘初心,无悔为党奋斗到白首——访中国矿业大学退休教师藏利春》,节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播出。在校期间,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20余项。她就是经管系金融学专业2019级学生胡怡凡。

跋山涉水,遇见更好的自己

背起行囊,跨越4022公里,她从遥远而美丽的新疆来到了享有一城青山半城湖美誉的徐州,来到了徐海学院,这个她逐梦、圆梦的地方。刚进入大学的胡怡凡就将突破自我,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目标,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她都努力地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勇敢体验,感悟成长,在徐海沃土上挖掘自己的无限可能。

演讲,让我看到了更加自信的自己。胡怡凡第一次与演讲结缘是在初中,当第一次感受到声音传递出的真实且震撼人心的力量时,她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艺术。进入大学前,因为对演讲、主持活动有着特别的热情,她便常常参加演讲比赛,争取主持机会。进入大学后,她更是成功竞选为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的一员,参与主持及文艺演出活动10余场,在各级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5次、二等奖1次。在每一次全力以赴中,她不断开阔眼界,磨练自我,成就自我。

  

美好的大学生活必定是五彩斑斓的,胡怡凡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尽可能地拓展求学之路的宽度,发现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她是同学们口中的“宿舍失踪人口”,本可以宅在宿舍的悠闲时光,她却选择泡图书馆、当志愿者、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在胡怡凡看来,安逸的生活固然轻松,但整日的安逸会消磨掉一个人面对生活应有的期望与热情。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她选择积极投身于实践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力争做到“知行合一”。

她也热衷于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中不断完善自我,收获成长与进步。在徐州国际马拉松锦标赛、徐州市助残活动、爱心儿童康复行动以及院内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充实而忙碌的身影。胡怡凡不断将服务他人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努力成长为一名有思想、有温度的徐海青年。

  

  

不负韶华,青春逐梦正当时

  

大学时光匆匆,一切都在时时刻刻变化之中,但在胡怡凡心中,对于机会的珍惜与渴望从未有过一分一毫的变化。有一个夜晚,至今回忆起来仍令她记忆犹新。在最初看到辅导员发布的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通知时,她认为自己或许距离优秀的标准还有些差距,匆匆浏览了一下参选要求便默默点击了关闭。但内心有一个声音不断激励着她勇敢尝试,就在报名截止的前一晚,抱着参与即是学习、过程便是收获的心态,胡怡凡终于下定决心,带着一丝紧张与忐忑,她开始认认真真地填写起申请材料。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筛选,胡怡凡作为学院代表参与到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竞选中。准备自我介绍、完善事迹材料、录制参选视频,在备赛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她都用心准备。随着赛程的推进,一个个新的挑战接踵而至,面对着来自江苏省各个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胡怡凡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她从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坚持总会有结果,付出总会有回报,她积极地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老师的悉心指导、朋友的默默鼓励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前行的信心。

在备赛阶段,我必须做好严格的时间规划,从零做起学习写脚本、拍视频,不断打磨演讲稿内容,思考如何用镜头语言呈现更真实、更全面的自己。”胡怡凡回忆道。为了让自己对演讲稿的印象更加深刻,她必须不断地背诵,形成肌肉记忆,食堂、宿舍、人工湖、电梯间,对她来说随时随地都是舞台。“为了把握好每一句话的抑扬顿挫、感情色彩,我会拿手机录音录像,然后对照视频反复琢磨应该用怎样的语气和表情去呈现这句话。就这样,最初犹豫着不敢尝试的她,凭着这份坚持与毅力,一步一步从徐州走到南京,走到了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大学生提名人选风采展评的现场。她总说自己很幸运,但每一次幸运的背后都藏着日积月累的努力,为她提供着厚积薄发的可能。

梦想无垠,步履不停。最好的目标一直都在前方闪闪发光,胡怡凡正循着心之所向,奔跑在逐梦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