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自评公示
发布者: 魏巍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29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一)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标注“”为核心指标;标注“▲”为观测指标,2021—2022学年暂不作硬性要求。

指标

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实有53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实有5

5. 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实有6

6.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7.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8.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9. 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10.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11.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召开日期为:20221113


12.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13.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4.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1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6.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7.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18.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19. 建立服务同学项目执行情况和同学满意度调研评估机制。



(二)二级学生会组织(含二级院系、书院、分校区等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项目

符合标准学生会组织数量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7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7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7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7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7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7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7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7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7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7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7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7


  1.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7


具体情况

二级学生会

组织

符合标准情况(请填写是/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机电与材料工程系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建筑与工程系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文学与艺术系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计算机系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学生会


二、《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是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又称“院学生会”)。接受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法律的允许范围内开展活动。

 第二条 本会承认《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徐州市学生联合会章程》,并参与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徐州市学生联合会,接受上级学联的工作指导。遵照执行《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

 第三条 本会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合、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明确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的组织职能定位。

 第四条 本会的基本任务: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

 (二)开展各种形式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活动,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三)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学院事务管理,反映学生愿望和呼声,表达学生正当诉求,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四)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开展学术、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树立优良学风,引导学生创新创优、追求卓越;

 (五)参加上级学联会议,加强学习交流,发展同其它高校学生组织和学生的友谊与合作。

第二章 成  员

 第五条 本会实行个人成员制。凡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全日制在籍学生承认本会章程者,均可成为本会成员。全体学生会干部试用期为三个月,试用期内接受全体在校生及老师的监督,如出现学生干部违反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章程的行为,将由学生会出通知对其进行免职。本会调整和优化学生会机构和人员规模。院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原则上不超过6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工作部门一般不超过6,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系学生会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确需主(承)办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按照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吸收人员参加,因事用人、事毕人散。

 第六条 成员根据本章程享有下列权利:

 (一)通过各种正当途径和方式对本会各级组织和干部及其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议;

 (二)行使平等的表决权、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受到留校察看处分者,在留校查看期间不享有以上三项权利); 

 (三)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四)会员在本会内受到不正当待遇时,有权请求本会帮助和保护;会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时,有权请求本会帮助解决。如遇上述情况,本会各级组织必须认真对待。

 (五)接受特殊情况下的辞职。

 第七条 会员在行使本章程赋予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遵守本会章程;

 (二)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及本会的利益,不得妨碍他人行使权利;

 (三)支持本会各级组织的工作,积极参加本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执行本会的决议,努力完成本会委托的工作,维护本会的荣誉;

 (四)各级学生干部除履行会员义务外,必须做到作风正派,努力学习,热心为同学服务。以学生会的不断完善为己任,并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三章 组织架构

 第一节 主席团

 第八条 学生会主席团由学代会选举产生。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应由各系团组织推荐,由学院学生工作处和院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院党委确定。主席团候选人要具有代表性,应当从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各领域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生。

 第九条 学生会主席团任期自学代会全体代表表决通过后三日起,至次年学代会全体代表表决通过后三日止。

 第十条 主席团会议每月至少举行一次,由主席召集。主席团决定重要事项实行表决制,根据情况实行无记名投票、举手表决等方式。

 第十一条 主席团成员因各种原因造成的空缺现象,则应进行补选。

 第十二条 学生会主席团行使下列职权:

 (一)决策学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制定和实施工作计划;

 (三)负责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对外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

 (四)任免各职能部(室)负责人;

 (五)对任期内学生会所有财务收支负责;

 第二节 职能中心

 第十三条 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是在主席团领导下,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开展活动的常设职能机构。

 第十四条 各部(室)由部长主持工作,对主席团负责。各部(室)工作以遵守《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章程》为准则。

 第十五条 各部(室)的职责:

 (一)按本会的工作方针和计划完成工作任务;

 (二)根据各部(室)职能,组织全院同学开展活动;

 (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维护广大学子权益;

 (四)联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发挥桥梁纽带、上传下达的作用;

 (五)培养乐于奉献的优秀学生工作人才,传承学生会为同学服务的优秀品质。

 第三节 学生会干部

 第十六条 学生会干部是指在学生会所设各部门担任一定职务,负责某职能工作的学生会成员。

 第十七条 院学生会工作部门成员由院、系团组织推荐,经院学生工作处和院团委审核后确定。逐步实现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各系学生会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0%。学生会干部从全院同学中产生,由主席团选任。在干部任用上,采取学生申请、广泛征求意见、主席团考核选用的方式。

 第十八条 院学生会干部需符合下列条件:

 (一)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热情,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三)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章程在学生会内具有最高效力,学生会内的任何机构不得制定与本章程相抵触的规章、文件、决定。

 第二十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所有。


三、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人数

主要职责

1

主席团

5

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等。

2

办公室

8

职能性部门,以沟通、考核、协调为主要工作,在学生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日常负责对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进行考核统计,整理学生会周期性工作内容并形成总结性文件;后勤支持上,以文秘、物资、人员的协调支持各部门活动的举办;广泛与各友校学生会建立良好联系,与各学院学生会紧密团结。始终坚持实践“尽我所能,全心为你”的宗旨,服务同学。保持同兄弟高校友好交流,承担走访、接访工作。

3

文艺部

8

文艺部是学生会的活动性部门之一,主要负责举办校级大型文娱品牌活动,主办新生才艺大赛、新生开学典礼、校园十佳歌手、毕业晚会等众多校园品牌活动。文艺部围绕“精彩校园生活”目标,组织开展包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校园精品活动,服务同学的精神文化需求。

4

体育部

8

体育部主要负责举办校级大型体育活动,主办校园乐跑、校园运动大会、校园马拉松等特色活动。以强健体魄、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为导向,开展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健体活动,满足同学体育运动需要。

5

学习部

8

学习部是在学业领域,将“尽我所能,全心为你”的服务信念充分践行的综合性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宣传理论知识、先进思想;解读时政热点,关注社会百态;营造学术氛围,搭建学习桥梁。以诸多品牌活动激励学习、激发思想。学习部聚焦服务同学成长成才,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会和讲座、辩论赛、素质拓展等特色服务活动,汇集并发布考试资讯等信息,增进学生社会融入,服务学生发展。

6

生活权益部

8

生活权益部是校园内维护广大学生权益的主要部门之一,定期收集同学们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向学校反馈;帮助同学和学校解决问题,并将结果及时告知学生,是联系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纽带。生活权益部的结构完善,有与同学们沟通的渠道——“徐海·小权头”QQ公众号;有在食堂保证同学们用餐愉快的伙委会;与提案工作委员会联系紧密;同老师与后勤服务中心直接接触。权益部以健全的权益维护申诉、反馈、跟踪机制实现学生权益维护长效化,参与校园治理工作,传达学生声音,解决同学所思所愿,深入涉及广大学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7

宣传设计部

8

宣传设计部运营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同名QQ、微博,集宣传与设计为一体,由宣传组、美工组、影视组三部分组成,各组工作独具特色而又相辅相成,旨在传递校园资讯,搭建师生共同桥梁。整合各级学生会组织优质宣传资源进行传播的同时,通过精心宣传加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1. 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院学生会)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1

刘芳

团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0-1

1/1041%

2

路阳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电气20-4

14/1857%

3

侯宇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机械20-2

2/1391%

4

梁丽茹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环设20-1

5/637%

5

王晓宇

预备党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0-2

4/1044%

6

贾孜涵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工设21-1

5/637%

7

华艺萱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工设21-2

9/6314%)

8

陈宇阳

团员

建筑工程系

工管21-2

10/5817%

9

吉美霖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汉语21-1

19/111(17%)

10

谭紫萱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汉语21-1

34/111(30%)

11

法文鑫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环设21-2

17/63(27%)

12

耿政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电气21-6

61/19930%

13

董奕彤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国贸21-1

13/52(25%)

14

许大地

团员

计算机系

物联网21-1

10/6220%

15

廖宇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会计21-7

56/209(26%)

16

刘盼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视传21-1

9/35(26%)

17

李明洋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电气21-2

53/199(27%)

18

丁旭晴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汉语21-3

30/111(27%)

19

杨国祥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电气21-4

31/199(15%)

20

朱婷婷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电气21-6

6/199(3%

21

苗清枫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金融21-1

35/13327%

22

裘骏秀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金融21-4

14/13311%

23

王思懿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机械21-5

11/1408%

24

朱晓芹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会计22-2


25

严思杰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材料22-1


26

李梦茹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金融22-3


27

胥颖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营销22-1


28

胡宇坤

团员

建筑工程系

土木22-3


29

宋俊姿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国贸22-2


30

王选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国贸22-1


31

陈正阳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机械22-2


32

李超群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机械22-5


33

华依秋

团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2-3


34

裴凤杰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智能22-2


35

贾雪

团员

计算机系

计嵌22-1


36

杨志新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金融22-3


37

吉喆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自动化22-1


38

许滟楚

团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2-1


39

周鼎林栩

团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2-2


40

王履成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电气22-3


41

唐馨雨

团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2-1


42

宋佳乐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智能22-1


43

原玉娟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国贸22-2


44

仲方可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工设22-1


45

何奕蓉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金融22-3


46

刘尊校

团员

建筑工程系

土木22-4


47

孙文熙

团员

信息与电气工程系

信息22-1


48

钟嘉玥

团员

计算机系

嵌入22-1


49

包蓉蓉

团员

文学与艺术系

汉语22-3


50

智冬晶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会计22-4


51

曹梓强

团员

机电与材料工程系

机械22-5


52

顾桓玮

团员

经济与管理系

会计21-2


53

袁思思

团员

外国语言文化系

英语22-3








黄色标注职位为主席,橙色为部长,蓝色为干事


五、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选拔条件

1.应为我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2.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较强的工作责任意识;

3.具有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

4.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在学习、工作中能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

5.具有在院学生会、系团总支、系学生会工作的经历,曾担任部长、副部长或部长以上职务优先考虑;

6.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最近1个学期或学年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7.2021-2022学年度,未受警告及警告以上处分;

8.通过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具备2年学生工作经验的学生优先。

组织遴选

1.候选人预备人选如实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十届学生会换届竞聘表》,并将竞聘表送至所在班级团支部审核;

2.候选人预备人选须经所在班级团支部、系团总支推荐,学院党委同意,报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小组进行资格审查;

3.学生工作处和学院团委联合组织笔试、面试。

名单公示与任命

1.候选人预备人选全院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院党委确定,形成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

2.经院学生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正式发文公布,学生会主席聘期一年。


级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一、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选举办法。

二、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第一任主席团成员5名。

三、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从6名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差额1人。选举以得票多少为序,取候选人中得票数排名前5位者当选为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第一任主席团成员。若遇票数相等时,由大会全体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就得票相等的候选人重新进行选举,得票多的当选。

四、出席会议的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工作方可进行;收回的选票数应少于或等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五、大会选举使用大会统一印制并加盖公章的选票,其它选票无效;选举采用无记名方式投票,选票上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选举时,每张选票上表示赞成的人数少于或等于应选人数为有效选票,多于应选人数则为废票;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赞成,在其姓名下方的空格内画“〇”,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下方的空格内画“×”,若弃权则不做任何标记。

八、选举时,选票要用钢笔、圆珠笔或黑色签字笔填写,符号要准确,笔迹要清晰,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选票,则作为废票处理。

九、大会设监票人2名,计票人2名,监票人、计票人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工作,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候选人不能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十、若选举中发生本选举办法规定以外的情况,由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

十一、本选举办法经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召开时间:20221113

召开地点:徐海学院教一南楼101

代表数量:学生代表82

主要议程:

时 间

会议(活动)名称

会议(活动)主要内容

主持人

出席人员

地点

11

13

下午

14:00

预备会议

1.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2.听取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

3.审议、通过秘书长名单;

第十八届学生会办公室

全体

代表

一南101

下午14:30

15:00

开幕式暨正式会议

1.宣布大会开幕,奏唱国歌;

2.院领导致开幕词;

第十八届学生会办公室

全体

代表

下午

15:00—

15:15

拍照合影

领导、嘉宾和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领导、

嘉宾、

全体代表

主楼二楼平台

下午

15:15—

16:00

正式会议

1.听取第十八届院学生会工作报告;

2.听取执委会工作报告;

3.审议、通过第三届学代会执委会委员;

4.选举第十九届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5.宣布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团选举结果。

第十八届学生会办公室

全体

代表

一南101

下午16:00—

17:00

正式会议暨闭幕式



1.第十九届院学生会主席团就职演说

2.院领导致闭幕辞(30’);

3.奏唱校歌,宣布大会闭幕(3’)。

第十九届学生会办公室

全体

代表

一南101

 宣传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UqVXKseP6z1PQEyRxtIeQ


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选举办法。

 二、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三次学代会执委会委员14名;选举产生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十届学生会第一任主席团成员5名。

 三、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三次学代会执委会委员根据多数代表团意见,由筹备领导小组提出名单,经学代会代表通过书面表决形式最终确定执委会委员或另行推荐人选。

 四、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6名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差额1人,选举以得票多少为序取候选人中得票数排名前5位者当选为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第十届学生会第一任主席团成员。若票数相等时,则由大会全体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就得票相等的候选人重新进行选举,得票多的当选。

 五、出席本次大会的正式代表都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未出席大会的我院学生(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期间的学生除外)也具有被选举权因故未能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六、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工作方可进行;收回的选票数应少于或等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七、大会选举使用大会统一印制并加盖公章的选票,其它选票无效;选举采用无记名方式投票,选票上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选举时,每张选票上表示赞成的人数少于或等于应选人数为有效选票,多于应选人数则为废票;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赞成,在其姓名下方的空格内画“〇”,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下方的空格内画“×”,若弃权则不做任何标记。

 八、选举时,选票要用钢笔、圆珠笔或黑色签字笔填写,符号要准确,笔迹要清晰,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选票,则作为废票处理。

 九、大会设监票人2名,计票人2名,监票人、计票人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工作,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候选人不能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十、若选举中发生本选举办法规定以外的情况,由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

 十一、本选举办法经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现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章程》等文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履行学生会服务宗旨、职能摆在首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个人履行职责为重点,重在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第三条 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必须坚持民主原则,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第四条 述职评议应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团的具体指导,落实学校党委、上级学联和学校团委关于学生会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学生会工作责任。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主要有:

(一)主席团

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等。

(二)办公室

职能性部门,以沟通、考核、协调为主要工作,在学生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日常负责对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进行考核统计,整理学生会周期性工作内容并形成总结性文件;后勤支持上,以文秘、物资、人员的协调支持各部门活动的举办;广泛与各友校学生会建立良好联系,与各学院学生会紧密团结。始终坚持实践“尽我所能,全心为你”的宗旨,服务同学。保持同兄弟高校友好交流,承担走访、接访工作。

(三)宣传设计部

宣传设计部运营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同名QQ、微博,集宣传与设计为一体,由宣传组、美工组、影视组三部分组成,各组工作独具特色而又相辅相成,旨在传递校园资讯,搭建师生共同桥梁。整合各级学生会组织优质宣传资源进行传播的同时,通过精心宣传加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四)生活权益部

生活权益部是校园内维护广大学生权益的主要部门之一,定期收集同学们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向学校反馈;帮助同学和学校解决问题,并将结果及时告知学生,是联系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纽带。生活权益部的结构完善,有与同学们沟通的渠道——“徐海·小权头”QQ公众号;有在食堂保证同学们用餐愉快的伙委会;与提案工作委员会联系紧密;同老师与后勤服务中心直接接触。权益部以健全的权益维护申诉、反馈、跟踪机制实现学生权益维护长效化,参与校园治理工作,传达学生声音,解决同学所思所愿,深入涉及广大学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五)学习部

学习部是在学业领域,将“尽我所能,全心为你”的服务信念充分践行的综合性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宣传理论知识、先进思想;解读时政热点,关注社会百态;营造学术氛围,搭建学习桥梁。以诸多品牌活动激励学习、激发思想。学习部聚焦服务同学成长成才,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会和讲座、辩论赛、素质拓展等特色服务活动,汇集并发布考试资讯等信息,增进学生社会融入,服务学生发展。

(六)文艺部

文艺部是学生会的活动性部门之一,主要负责举办校级大型文娱品牌活动,主办新生才艺大赛、新生开学典礼、校园十佳歌手、毕业晚会等众多校园品牌活动。文艺部围绕“精彩校园生活”目标,组织开展包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校园精品活动,服务同学的精神文化需求。

(七)体育部

体育部主要负责举办校级大型体育活动,主办校园乐跑、校园运动大会、校园马拉松等特色活动。以强健体魄、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为导向,开展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健体活动,满足同学体育运动需要。

第五条 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一)思想政治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筑牢理想信念为目标,立足学生会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优势,发挥领学伴学助学作用,引导广大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道德品行

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能够保持并不断增强自身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自觉以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为内在精神追求和外在行为规范。

(三)学习情况

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要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在热心服务同学的同时恪守学生本分,把学习放在首位。

(四)工作成效

学生会工作人员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围绕主责主业,在学生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服务同学。

(五)纪律作风

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与《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和《关于改进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践行学生会宗旨,珍惜代表服务同学和锻炼提高能力的机会,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奉献精神,展现蓬勃朝气。

第六条 述职评议考核程序

(一)述职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在每学期末(原则上)按照述职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在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并在述职评议会上进行汇报。

(二)评价

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至少1名)、学校团委负责人(至少1名)、学生代表若干(各学院代表至少1名)组成述职评议考核评审团,根据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情况对其工作进行评价。由评议会根据评议结果对主席团成员及工作部门负责人进行评级,评级分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不合格”者将根据情节轻重对其进行指导、处置。

(三)审议

由评议会根据述职情况分析目前我校学生会工作成效和不足,找准学生会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学生会工作的明确要求。

第七条 本条例最终解释权归属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会。

第八条 本条例自正式下发之日起施行。


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赵屾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赵屾、魏巍



22